当前位置: 首页 > 立信榜样 > 正文
【校长奖】统计与数学学院公共教学部
发布日期:2019-08-06 13:14:58   

    统计与数学学院公共数学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党员教师21人,女教师20人,高级职称教师17人。公共数学教学部主要承担我校各专业三大公共数学课程:《高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教学任务。教学部全体教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力学生成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教书育人为己任的责任与担当。公共数学教学部历年组织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屡获佳绩,为学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公共数学教学部部分教师 

    任劳任怨,甘为人梯。公共数学教学部在师资紧缺情况下,始终如一坚守岗位,每位教师每学期平均承担近300课时教学工作量、批改作业量4000份、教授学生300名。截至目前,公共数学教学部建设完成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2项,校级重点课程6项,在建校级重点课程1项。教学部老师参与主编适应应用型经管本科生教学需求的高等数学教材4部和高等数学分层教学教程1部。

    教学部积极探索分层教学改革,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根据学生不同阶段学习情况创设在快慢班之间的动态流动,满足学生不同学习需求,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分层教学经验。近两年,教学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探索,结合教学内容主动挖掘各类育德元素,如将科学精神、逻辑思维、数学语言之美、数学文化、数学史等有机融入到课程教学中,目前已经实现公共数学课程思政全覆盖。

    教学部每年开展主题数学文化节,在文化节期间通过各类数学趣味游戏和数学知识竞答等活动宣传数学的真善美,让学生走进数学、了解数学、发现数学并爱上数学。另一方面,教学部每年都积极组织教师指导全校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和数学建模竞赛,为学生考研和出国深造奠定了扎实的数学基础。正因为如此,公共数学教学部先后荣获2016年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2017年度校“三八红旗集体”、2018年度校首届“校长奖(团队)”等集体荣誉。

    在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教学部注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的提升,获得广大师生的好评。比如,教学部钱丽丽老师荣获2016年度“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车荣强老师多次荣获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周伟良和李晓彬两位老师屡获校“教学优秀奖”、沈冬梅和孙涛两位老师先后荣获校“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

    潜心科研,不断创新。公共数学教学部老师在完成繁重的教学工作的同时潜心进行专业研究,截至目前,教学部老师承担完成和在研的国家自科课题共计12项,其中2018年获准立项3项国家自科项目,占全校立项总数的五分之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付本银老师实现了统计与数学学院自并校以来国家自科面上项目零的突破;2017年,教学部江良英、沈冬梅、付本银、史册和孙涛等5位老师入选我校首批“序伦学者”培养计划;2019年,王烨老师申报的“Ramsey图的随机结构研究及其应用”项目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资助;教学部教师近年合计发表60余篇高水平科研论文,其中包括顶级统计和数学期刊,如《Annals of Statistics》、《Automatica》、《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Journal of Mathematics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和《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等期刊。

    教学部涌现了一批科研功底深厚、扎实的优秀教师,如校“科研先进标兵”史册老师,史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统计学期刊《Annals of Statistics》发表学术论文1篇,另发表多篇SCI检索期刊学术论文,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上海市自科面上项目1项;又如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付本银老师,付老师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顶级数学期刊《Journal of Functional Analysis》发表学术论文1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在研国家自科面上项目1项;还有校“教师专业发展工程”科研优秀教师孙涛老师,目前,孙老师在包括《Mathematics of Computation》在内的国际知名应用数学SCI检索期刊发表十多篇学术论文,孙老师曾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科数学天元和青年基金项目。

    公共数学教学部始终秉承教研相长、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齐发展的理念,教学部已逐渐发展成一支数学功底扎实、作风优良、态度严谨务实的教学科研团队。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公共数学教学部一直秉持“以学生为本,以教书育人为中心,全方位培养优秀人才”的教育理念,教学部每一位教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近年来众多典型事迹不断涌现,在此,采撷无数感动之点滴:

   “言传身教、诲人不倦”的老师——车荣强

    车荣强老师,一位具有三十余年教龄的老教师,在日常繁忙行政工作的同时始终坚守教学一线,每年承担大量高等数学A班教学任务,负责学校数学建模竞赛工作,指导学生获奖无数,为学校培养了众多优秀应用型人才。此外,车老师还积极投身课程教材建设,参与主编了《微积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线性代数》和《常微分方程》等四部教材,均曾在我校本科课堂使用多年,广受好评。

    车荣强老师常说,在自己三十多年来的从教生涯中,他最大的收获就是能够看到自己的学生有所进步,有所积累,并且在自己的领域中有所成就,变得越来越优秀。每当他看到自己所教学生进步、获奖、成功,他就感觉自己充满了动力去传教、授业、解惑。车老师说如果再给他一次选择的机会,他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做一名教师,将自己所知所学对学生倾囊相授,因为他喜欢和学生们在一起,喜欢站在讲台上环顾四下,台下学生望向自己那渴望知识的双眸,喜欢看到自己的学生们变得越来越优秀,每每此刻他都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潜心教学、辛勤耕耘”的老师——周伟良

    身为一名教师,在立信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周伟良老师从青春韶华到两鬓斑白,其身上充分体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精神。周老师是最早一批进校工作的教师,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默默奉献,为学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在很多年轻教师忙于申请各类科研项目、发表论文申报高级职称的时候,周老师则潜心研究教学,熟谙各类教学方法,因此,周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他也因此连续多年获得校一、二等“教学优秀奖”,是学生心目中公认的教学名师。很多学生每每回忆起周老师,都对周老师赞不绝口,亲切地称呼周老师为周爷爷,“周爷爷的课是我的最爱”。

    周老师潜心教学卅余年、辛勤耕耘杏坛,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将工作放在第一位、将学校放在第一位,对个人利益毫不在意,这从周老师退休在即却仍是讲师职称可见一斑。周老师就是这样一位令人可敬可爱的模范教师。

   “积极探索、精益求精”的老师——钱丽丽

    钱丽丽老师多年来一直潜心教学、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她利用自己系统学过心理学知识的优势,结合多年的努力实践和认真思考,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她将自己定位为一个讲故事的人,授课时就像是在给学生叙述一个从未听过的故事,用具有感染力的言语让学生去了解这个故事,同时不断设问、创造情境引发学生思考。这种教学风格得到了同学们的喜欢。她本人也在各类教学竞赛中脱颖而出,不仅获得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校教学优秀奖,还在2016年第二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获得二等奖。

    对于市青教赛备赛过程,钱丽丽老师说:“20份教学设计、20份课件制作,从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到课堂教学、课后反思,每一步都需反复修改斟酌、每个点都需精心设计,自己付出的不仅是体力脑力,还有焦灼的精神状态。”她本身教学任务比较多,一直是超额完成工作量,本来工作压力就很大;备赛期间她白天授课备课、批改作业、指导学生、撰写科研论文、听老教师的课程,只能晚上回家查资料进行教学设计,周末还拉上全家人当听众进行演练,她当时4岁的女儿都耳濡目染,随口就能蹦出“极限”、“导数”等专业名词。“与其说这是一场教学比赛,倒不如说这是一个磨练自己教学技能的契机、是一个鞭策自己精益求精的动力。”钱丽丽老师对比赛有着自己的理解。这份苦练内功的认真和执着一直伴随着她,让她自信地站在青春讲台上!

   “勤恳敬业、广受好评”的老师——李晓彬

    “李老师讲课轻松幽默、通俗易懂”,“上李老师的课从来不觉得困”,“李老师总是笑盈盈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超有耐心”这就是学生心目中的李晓彬老师,一位备受学生喜欢的妈妈式老师。

    李老师任教多年来,不仅每学期承担较多教学工作量,且每一堂课都是认真准备,精神百倍投入,教课深入浅出,思路清晰,逻辑条理,教学效果深受学生好评。

    每个学期的期末,其他老师都觉得松了口气,因为一个学期的教学工作已经完成,身心均可以稍微轻松一下。但是,李老师每到学期期末的时候却是感觉最忙的时候,因为很多学生都会“慕名”前来找李老师问问题,因此李老师的晚间辅导答疑时间就变得特别长,许多时候是辅导到晚上10点左右才离开办公室回家。尽管如此,李老师从未有过丝毫抱怨,而是耐心辅导每一位学生,认认真真对待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

   “卧躺病榻、远程授课”的老师——宋世俊

    “老师生病不能落下学生的课!”这是宋老师生病住院期间常说的一句话。

    20175月中下旬,公共数学教学部老师宋世俊因急性阑尾炎紧急住院做手术。宋老师每周教学20多课时,因公共数学课老师的课多且都相对集中在同一时间上课,很难找出其他老师长时间代课。学院考虑到宋老师的病情需要较长时间休养,拟外请老师阶段性代课。但是宋老师出于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多方面考虑,为尽可能减少对学生的影响,坚决要求自己为学生上课,自己制作视频课件,在病床上远程放映并做讲解;对个别学生课外学习问题进行微信或视频答疑解惑。三周后,宋老师在尚未痊愈的情况下,即主动回校上课,期间所带班级没有落下教学进度,学生课堂学习几乎未受影响。

   “爱校如家、服务学生”的老师——孙涛

    “孙老师怎么经常白天晚上都在学校?”这是不少不了解孙涛老师的师生共同的疑惑。

    孙老师现任公共数学教学部浦东校区负责人,家住青浦,工作在浦东校区。为节约往返路上时间,将更多时间用于教学备课、教学研究、为学生答疑解惑、批改学生作业,自2011年入校以来长期“以校为家”,每周周一到校,周五方离开学校回家。

    在家有老人,且孩子年幼的情况下,孙老师主动承担尽可能多的教学工作量及不易安排的教学时间段。每周周一至周四晚上住校期间,主动约学生谈话,从数学学习方法、技巧、难点讲解、发展规划、考研等多方面与不同学生进行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即使住校,每晚指导学生结束后方才做自己的教学和科研的事情,常常是近11点方熄灯离开办公室。孙老师为人亲和朴实,敬业爱岗、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和感染着前来参加辅导的每一位学生。

    以上事迹仅是公共数学教学部众多老师们的缩影,正是因为这份热爱、真诚、责任和担当成就了一个又一个典型的涌现。

    公共数学教学部就是这样一支“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具有牢固凝聚力和强大战斗力的教学团队。教学部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任劳任怨,甘为人梯”的无私奉献,诠释着“潜心科研,不断创新”的卓越追求,诠释着“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的崇高信念!

友情链接: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