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上海解放前后立信会专学运史
发布日期:2019-09-03 22:07:15   

作者:盛柏规 

1949525日,上海解放。回忆立信会专在上海解放前后的学运状况,可以说是立信校史中的光辉一页。

下面谈谈上海解放前后,立信会专的学运状况:

一、开展反驻军、反安炮位运动

淮海战役结束,解放军胜利渡江后,国民党反动派为了垂死挣扎,提出所谓“保卫大上海”的口号,在上海郊区大修工事。国民党炮兵认为我校体育馆妨碍他们炮火的射线,扬言要拆掉我校体育馆,并要进驻我校一个炮兵团。我校学生自治会发动了“反驻军”、“反安炮位”、“保持学校学习环境安静”运动。一方面向社会制造舆论;一方面发动全体同学团结起来,结成一道坚固的长城,守校门关。一天,反动炮兵部队终于来到校门外,一方要进驻,一方反驻进,同学们义愤填膺,高呼口号与反动军队展开了面对面的斗争。双方僵持约三四小时,最后在地下党的支持下,发动了交大等其他部分院校的同学约三四百人,编成队伍,扭着秧歌,高唱:“团结就是力量……”围着反动军队打圈圈,而且校外同学越来越多。这时反动军队见势不妙,灰溜溜地撤走了。通过这次运动,既锻炼了同学们的斗志,更保护了校产的安全与完整。

二、上海解放,参加“上海各界人民保安队”

19495月,上海解放战争进入尾声,记得当时我们在柿子湾已能听到枪炮声。为了我们留校同学的安全,学校行政同意我们全部转移住进蒲石路立信夜校。524日上午,接到地下党通知,要求我们在当日下午四时去复兴公园,可以三五成群,也可以单个,带上校章、杂志、扑克等,听候指示。我们到达复兴公元后,分别收到口头通知:“今天国民党反动派庆功,要求各单位、商店等悬挂国旗,实际上是掩护撤退。今天晚上解放军进城,要求大家晚上不要出去。明天早上7时到徐汇中学集合。”记得那天晚上我们怎样也睡不着,深夜听到零零星星的枪声。25日,大早到校门口一看,马路两边都是解放军,有的睡着,有的坐着。第一次看到了秋毫无犯、纪律严明的人民子弟兵,许多群众主动端茶送水,有的群众在欢呼。早上7时,我们到了徐汇中学。一位首长出来讲话,他说:“苏州以南已经解放了,你们的任务就是护厂、护校、看守敌产、维护社会治安。”然后每人发了一块红布袖章,上面印着“上海人民各界保安队”,并有编号。我校同学们分成两个小分队,一个小分队去看守毛森的房屋,一个小分队回校护校。我们都顺利地完成了任务。

三、参与肃清匪特与反银元投机运动

上海解放后,为了保证老百姓人身安全,我们响应军管会的号召,组织了部分同学参与了人民公安部队逮捕匪特、审讯匪特的活动。同学们认真负责的精神,受到公安部队的好评。

6月上旬,上海解放不久,银元投机活动十分猖獗。街上到处可以看到贩卖“大头、小头”的份子,扰乱上海正常的经济秩序。我们响应学联号召,组织了一次反银元投机示威大游行,同时组织几个小分队,在徐家汇一带进行宣传活动,为维护上海正常的经济秩序尽了一份力。

四、组织新民主主义学习会

解放后,为了满足同学们对新知识的渴望,提高同学们的政治觉悟,我与杨士华、王如山、俞宗仁发起组织新民主主义学习会。学习会由同学们自愿报名参加,报名人数逐步增多,后来扩展到全校同学。学校行政给予了大力支持,每星期五下午二小时,定为全校固定政治学习的时间。学习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包括时事、政治、毛主席著作以及业务等。学习会还邀请了上海著名人士作报告。学习会的各项活动对坚定同学们的学习信心,开阔眼界,起了很好的作用。

五、大力开展各项文体活动

解放后,学校文娱活动空间发展,歌颂解放之声充满全校。我们组织了歌咏比赛,组建了锣鼓队、秧歌队、腰鼓队等。这些队伍后来在解放大游行中大显身手。在体育方面,我们组织了男、女足球队、排球队、垒球队等,经常举办各项球类比赛,活跃了同学们的身心,增强了同学们的体质。

六、组织膳委会,同学们自己办伙食

解放前,同学们吃问题是由学校行政处包给私人承办。同学们总是反映吃不好、吃不饱。解放后经与行政商量改由学生自治会负责。我们的办法是成立膳委会,委员平时由各班级轮流产生,按期轮换;寒暑假则从留校同学产生。如果多数同学反映哪届膳委会的工作好,学生吃得好、吃得省,则由学生自治会、校方、各班级送锦旗表扬。事实上同学们自办伙食这种办法,普遍反映良好,同学们既锻炼了实践操作能力,又杜绝了贪污浪费。

七、劳军

上海解放后,上海各界为了支援建设,向解放军捐献献物。上海各界劳军总汇、分会相继成立,我校也成立了劳军分会,本人担任分会主任。我们一方面响应总汇的号召,派了十名同学们去各区劳军分会担任会计。另一方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节衣、缩食、募捐、义赛等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参加义务会计的十名同学,获得了各区劳军分会的表扬。我校的募捐数在徐汇区各大专院校中按人数比例取得第一名。

八、动员和组织同学们参加革命工作

上海解放后,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满足革命工作的需要,我们动员了部分同学参加了革命工作。第一批同学参加南下服务团;第二批同学参加西南服务团。还有部分同学输送进了革命大学和军政大学学习。这些同学早早地参加了革命,在不同的岗位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九、发动和参与各次游行活动

上海解放后,我校同学参加各项游行和示威活动次数较多。如:(1)庆祝上海解放大游行;(2)反银元投机示威游行;(3)庆祝“七一”大游行,参与解放军入城仪式;(4)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大游行;(5)庆祝广州解放大游行等。每次游行,立信同学参加人数最多,而且游行队伍丰富多彩,有锣鼓队、秧歌队、腰鼓队等,队伍里口号震天,歌声朗朗。立信学生给上海人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立信的队伍所到之处,两旁群众热烈鼓掌,有的甚至高呼:“立信的队伍来了呀”,有的说:“看!立信,立信!”。

十、教学相长,尊师重道

解放前后,立信会专老师与同学之间关系是十分融洽的。如:应学生要求增设课程。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发行金元卷,当时汤德明老师正在为我们讲授《现代经济学》课程。根据同学们的请求,汤老师就用了四节课的时间专题讲授“金元券发行的内涵、外因与前景”。最后得结论:“金元券发行如果没有美国无限财政援助,则金元券即将贬值”,后来得以应验。又如:学校召开的行政会议、教务会议,经常邀请学生自治会派代表参加,对课程的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提意见,从而改进教学,提高了教学质量。立信会专的同学们一贯是尊重老师的,不仅是在校同学,还包括毕业以后的校友。有的班级校友聚会也请以往的老师参加,听取老师的教诲;有同学从外地来上海,总是首先考虑拜访几位老师;有的毕业后经常保持与老师通信来往。

立信会专学运在上海解放前后,取得很大的成绩,首先要归功立信地下党的正确领导。立信地下党及其外围组织——新民主主义青年联合会是非常坚强的。当时学生自治会各项决策,都是通过地下党外围组织经过充分酝酿讨论决定的。地下外围组织10月份开公建团,进一步吸收了部分积极分子入团,壮大了青年团的力量,本人被选为支部委员。其次是学生自治会、学习会的委员们以及各班班长分工协作,开动脑筋,忘我地工作。第三是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自治会每次开会的决议,除向同学们公布外,同时也向行政汇报。取得行政的支持也是搞好学运的关键。

最后本文如有不实,请15161718届校友指正

——本文选自《立信往事》


友情链接: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