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色记忆 > 正文
党的秘密战线与立信
发布日期:2019-09-03 22:07:15   

作者:涂苏中 

《新华日报》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中心主办的第一张全国性的机关报,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抗战时期发行量从创办之初的1万多份发展到后来的5万多份。新华日报社出版马列主义和抗日进步书刊,用纸量很多,国民政府经济部的少量配购可谓杯水车薪。国民党顽固派视《新华日报》为洪水猛兽,欲置死地而后快。皖南事变后,军统特务头子戴笠威胁重庆纸商不准卖纸给《新华日报》。《新华日报》派员赴川内各地到处找纸商零星购买,又受到国民党特务的威胁和阻挠。可是,《新华日报》照常出版无误,马列主义和抗日进步书刊的出版源源不断,这需要许多纸张,在重庆的共产党人有什么妙招破解纸张供应的难题呢?

历史的某些真实往往被遗忘,但随着人们的不断探求而逐渐清晰。进入新世纪以来,抗战时期新华日报社新闻纸的供应问题受到党史工作者的关注。保障《新华日报》的纸张供应,成为党在重庆的秘密战线亟待解决的难题。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潘序伦利用自己的地位和立信的影响,以“立信”的名义与地下党合办造纸厂,保障了《新华日报》和进步刊物正常出版。

《新华日报》直接受中共南方局领导,为保证《新华日报》的正常出版,周恩来指示《新华日报》要自力更生办纸厂。新华日报社19418月创办的“川东复兴纸厂”,在同年底遭国民党重庆市社会局的查封。据知情者回忆,在川东纸厂被查封之前,新华日报社派党员苏芸等人和当地地下党的一位县委书记组成工作组,以纸商名义到山区考察,选定在广安县的丁家坪建造纸厂。周恩来对苏芸提出要求:“绝对保密,长期以资本家的身份办好这个纸厂,要使《新华日报》的用纸无后顾之忧”。

在这样一个纸张来源严重不足的非常年代,催生了一个企业法人———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新华日报》在社长潘梓年的领导下,利用乡谊、宗亲等各种关系开展统一战线工作。潘序伦晚年在回忆录中写道:“潘汉年同志原是我原籍江苏宜兴县的远房族侄,他的长兄潘梓年在八年抗日战争时期,担任重庆《新华日报》总编辑,那时我也在重庆,常有来往,他称呼我为‘四叔’”。潘序伦在这里欲言又止,“常有往来”给后人留下了一个待解开的问号。对于和生活书店合资创办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的缘起,潘序伦在晚年的回忆中明确写道,是生活书店总经理徐伯昕的“支持、建议”,创办的初衷就在于解决“重庆纸张来源不足和质量低劣”,但如何解决,怎样解决,仅仅是解决出版立信会计丛书纸张来源不足的问题吗?这要靠后人在探求中还原历史真相。

194161日,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挂牌,潘序伦为社长,徐伯昕为总经理。徐伯昕在用品社成立后即离开重庆去香港,另由生活书店派共产党员褚度凝为经理主持业务;潘序伦派立信事务所的蒋春牧任副经理主持内部管理。潘序伦和党的秘密战线的褚度凝严守机密。今年一月,笔者走访蒋春牧老先生。他告诉我,当年他一直不知道与自己共事多年的褚度凝是共产党员,对地下党“挂靠”立信兴办造纸厂之事也不知情,但知道造纸厂有两人经常与褚度凝悄悄往来。文革动乱,人妖颠倒,褚度凝因担任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经理的往事,被诬为“资产阶级代理人”受到残酷迫害。

党史资料的记载为我们打开问号。苏芸与褚度凝一道策划与立信图书用品社合办造纸厂的事宜,接着潘序伦立即为苏芸出具在广安办造纸厂的一切证明文件,提供了办厂的资金份额。因此我们可以明白,创办立信会计图书用品社,解决立信会计专科学校的“出书难”只是表象,实则是党领导的秘密战线为新华日报供应纸张的一招妙棋。

潘序伦是著名会计师,在上海迁川企业及四川工商界中有广泛人脉。此外,立信的董事会成员在重庆多为举足轻重的人物。仅以学校董事长为例,陈其采是国民政府委员、主计长,是陈立夫、陈果夫的叔叔,他哥哥陈其美是辛亥革命先驱、对蒋介石有知遇之恩。国民党顽固派知道立信的背景硬,而且立信会计教育属私人办学,更需要筹集经费,因此不敢对立信有任何造次。广安造纸厂“挂靠”立信,潘序伦又为造纸厂产品运输安全考虑,设计和题写了篆体“立信”的圆形图案,向国民政府的商标局申请注册商标。广安造纸厂生产的新闻纸经包装后盖上“立信”的商标和“重庆立信图书用品社”的红色大印,船装车载,虽然沿途国民党军、警、宪、特的关卡林立,但一路畅通无阻,能够顺利通过各种检查,平安地运达重庆新华日报社。

   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指引下,潘序伦利用“立信”影响力,为新华日报的纸张供应解除后顾之忧效力,是校史中的大事,值得立信人铭记。

——本文选自《立信往事》

友情链接:
松江校区:松江区文翔路2800号   浦东校区:浦东新区上川路995号  徐汇校区:徐汇区中山西路2230号
沪ICP备09005481号-4  CopyRight ©2016-2018  版权所有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